公告信息
2013第一届中国指挥控制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发布人:mall 发布时间:2013/9/2 8:35:15  浏览次数:4832次

 8 月5-6日,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的2013第一届中国指挥控制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国内指挥控制领域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大型国有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民营高科技公司等近2000余名各界专家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指挥控制、科技产业、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的大会主题,深入交流信息时代指挥控制科技产业的创新与发展。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尹家绪、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张勤教授、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席、中国科技法学会会长段瑞春教授、总参信息化部副部长安学少将、总装陆装科订部总工程师王曙明少将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葛振峰上将、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贤中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焦开河总经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朱崇锦,以及李德毅院士、陈志杰院士、郑静晨院士、戴浩院士、于全院士、臧克茂院士、蔡鹤皋院士、李伯虎院士、候安立院士和王飞跃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名誉理事长曾毅主持了大会开幕式。

作为学会业务主管单位,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张勤教授代表中国科协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是科协的年轻学会,是国内指挥与控制学科建设创新发展的一支新生力量,在学会组建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便举办了如此大规模学术活动,充分表明学会抓住了信息时代指挥与控制学科建设发展的特点和趋势,体现出了学会良好的凝聚力、创造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希望学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中国科协八届四次会议精神,紧紧抓住新时期政府职能转移带来的新机遇,积极发挥学会跨部门、跨地域、跨行业的组织优势,更好地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主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拓展学会功能,努力在本专业领域的人才评价、科技评估、技术资格认证、技术标准和规范制定、科技奖励等方面认真策划,准确对接,发挥好学会作为第三方的独特作用,积极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创办品牌年会,打造精品期刊,成为新时期学会创新发展的新的代表。尹家绪董事长在致辞中指出,我们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作为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的主挂靠单位,对学会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全力为学会的建设创造良好条件、提供资源保证,与国家有关部门、各会员单位以及社会各界朋友一道,努力把学会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型现代信息科技社团,为推动我国指挥与控制科学技术的持续发展,为服务国家安全和经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总参信息化部安学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在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中,信息力量的竞争将愈演愈烈,部队的信息化建设是适应战争形态信息化的必然趋势。希望通过本次大会,创新指挥控制军事理论与方法,为我军信息化建设提供方向指引和理论支撑,努力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和我军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跨跃发展。最后,中国科技法学会段瑞春会长表示,指挥与控制是研究人类有序活动的方法论学科,特别是在信息时代,研究网络时代面向赛博空间的人类社会组织与行动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现实意义。中国科技法学会与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作为兄弟学会,我们将携手合作,将科技与法制两翼齐飞,在政府职能转移过程中提升能力,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发挥作用。

在5日的主题报告大会上,葛振峰上将、刘继贤中将、王飞跃教授、于全院士、胡晓峰教授、蔡鹤皋院士、李伯虎院士、陈志杰院士和戴浩院士等9名演讲嘉宾分别针对指挥信息系统建设、指挥控制科技创新、平行军事体系应用等专题做了大会报告,重点从战略层面对我国指挥与控制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提出了前瞻性、建设性思考。与会代表普遍认为,主题报告紧跟技术前沿和世界热点问题,反映了我国指挥控制领域在军事、经济和社会不同角度发展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在6日举办的大会分论坛中,60余位各领域专家分别从无人系统、火力与指挥控制、大数据技术、灾害防护和应急救援、C4ISR理论与技术、空天信息系统建模与仿真、导航定位技术,以及智慧城市与公共安全等9个专题与各界代表展开了互动式交流,现场气氛开放热烈,交流研讨深入务实。

大会对征集的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本次大会共征集15个专业领域论文525篇,经大会组委会学术委员会评审,录用427篇,推选特等奖1篇,一等奖20篇,优秀奖50篇,并同步推出了电子版和纸质版论文集。大会期间,华为、威创、清华同方、中兴通讯、北方信控等国内200多家信息技术领先企业开设了技术产品展区,多角度展示了新一代指挥控制技术在国防、经济和社会管理中实际应用,促进了指挥控制技术与产业有效对接,推动了军民技术产业的有机融合。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名誉理事长、2013第一届中国指挥控制大会主席李德毅院士表示,中国指挥控制大会是目前国内唯一的集高端学术交流、先进产品展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具有“高端、前沿、专业、融合”的特色,相信在社会各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大会必将成为信息时代引领我国指挥控制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最具时代特征的一支重要力量。

Copyright © 《 智能系统学报》 编辑部
地址:(150001)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1号楼 电话:0451- 82534001、82518134 邮箱:tis@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