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伦理制度

  研究程序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论文涉及的研究未按规定获得伦理审批,或者超出伦理审批许可范围,或者违背研究伦理规范,应界定为违背研究伦理。违背研究伦理的表现形式包括:
1)论文所涉及的研究未按规定获得相应的伦理审批,或不能提供相应的审批证明。
2)论文所涉及的研究超出伦理审批许可的范围。
3)论文所涉及的研究中存在不当伤害研究参与者,虐待有生命的实验对象,违背知情同意原则等违背研究伦理的问题。
4)论文泄露了被试者或被调查者的隐私。
5)论文未按规定对所涉及研究中的利益冲突予以说明。

伦理问题:
作者资格
  论文必须经过所有作者确认,并且所有作者都必须同意将论文投至《智能系统学报》。署名作者应对论文内容做出重要贡献,主要包括:所研究的概念和设计、数据的获取、数据的分析;就重要知识内容起草或对论文实质内容进行撰写及修改。
  所有作者都必须参与确定作者顺序,禁止出现将有实质贡献者排除在作者名单之外、无实质贡献者在论文中署名、未经他人同意擅自将其列入作者名单等现象。所有作者必须对论文的质量、准确性和科研伦理负责。
利益冲突和项目资金来源
  作者需要确认论文中的作者或其单位受资助的课题项目名称及编号,并在论文中准确注明存在的任何潜在利益冲突。被资助课题的项目组成员需要位列作者之中。
论文重复率
  《智能系统学报》禁止一稿多投行为。来稿若与已发表文章相似或接近,例如假设、样本特征、方法、结果和结论相似等,均禁止录用。编辑部采用中国知网“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对论文进行检索,当论文重复率高于10%时,将予以退稿处理。

Copyright © 《 智能系统学报》 编辑部
地址:(150001)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1号楼 电话:0451- 82534001、82518134 邮箱:tis@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