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伦理声明

  科研诚信,至关重要。《智能系统学报》编辑部依据《COPE伦理出版实践指南》《学术出版规范 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CY/T 174—2019)》等有关条款,制定作者、审稿专家、编辑的伦理声明,更详尽的内容,请参阅出版伦理委员会(COPE) (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的官方网站(http://www.publicationethics.org/)及我国国家新闻出版署等机构制定的出版道德标准。《智能系统学报》编辑部将坚持维护和促进科研诚信,坚守高标准出版伦理道德,保证高质量的学术出版。
1. 作者的职责
1)稿件内容应遵从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符合本刊“投稿指南”中的相关要求,应保证所投稿件为原创作品,并且不涉及保密信息,无抄袭、剽窃、数据伪造等学术不端行为。
2)应保证稿件内容表述科学、准确、客观,文责自负。
3)对他人的研究成果应给予客观评价,并在稿件中正确标引。
4)所有作者均应符合期刊关于作者资格的要求,一经在线投稿不可随意增减作者及调整作者顺序。
5)在稿件中应写明与该研究有关的资助信息,禁止写与该研究无关的其他资助信息。
6)尊重审稿专家的意见,并按意见逐条修改。如有异议,可以向编辑部提出申诉。
7)如作者在已出版的论文中发现错误或疏漏,应及时通知编辑部进行更正或撤回。
8) 作者应确保稿件不存在一稿多投。
2. 审稿专家的职责
1)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稿件评审,并将审稿意见及时反馈给编辑部。如不能按时完成,应及时告知编辑部。
2)对稿件的评价要科学、准确、客观,只在学术性上进行评价,不对个人进行评价和人身攻击,对文章中存在的问题应提出详细的修改建议,以帮助作者提高论文质量。
3)在审稿过程中发现稿件存在抄袭、一稿多投等学术不端现象,应及时通知编辑部。
4)审稿人需根据自身知识范畴注意作者是否漏引(包括“用而不引”)同行的重要相关论著,切记不可以权谋私地建议作者引用自己的论文;应提醒作者所投稿件与已发表论文的实质性相似之处。
5)尊重作者的研究成果,对稿件内容保密,并且不能违规使用作者的研究成果。
6)与作者、组织等存在竞争、合作或其他关联利益冲突时,应主动回避评审该稿件。
3.编辑的职责
1)严格执行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遵守学术出版道德及规范,维护科研诚信,及时并公正地处理所有来稿,确保稿件高质量按时出版。
2)遵循客观中立原则,仅基于评阅人对论文的科学性、创新性的评价以及与期刊收稿范围的匹配度接收或拒绝稿件,不对作者的工作单位、性别、职称、学术荣誉和国籍等存在偏见。
3)执行双盲评审制度,对作者、审稿专家的信息应严格保密。
4)尊重作者的研究成果,对稿件内容保密,不能违规使用作者的研究成果。
5)尊重作者和审稿专家意见,如作者对审稿意见有异议,允许作者提出申诉。
6)应及时维护审稿专家库以保证外审质量。
7)鼓励学术争论,提倡百家争鸣。

Copyright © 《 智能系统学报》 编辑部
地址:(150001)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1号楼 电话:0451- 82534001、82518134 邮箱:tis@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