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稿原则

  审稿人应当以客观、公正的态度,从稿件科学性和准确性等方面进行审稿,并对文章内容保密。审稿人需在尊重作者的基础上给出明确、充分的审稿意见。如果稿件涉及利益冲突,审稿人应回避审稿。
  1.保密性。审稿人需对稿件内容严格保密。未经授权,不得向他人展示或与他人讨论稿件内容,未经作者明确同意,审稿人不得在自己的研究中使用所审稿件中包含的未发表数据。
  2.客观性。审稿意见应以科学事实为基础,客观公正、没有偏见。对评审的稿件只进行学术评价,不允许出现针对作者的批评意见和或针对稿件内容的伤害性言论。对评审的稿件进行专业性评价,不考虑作者的种族、性别、宗教、信仰、地位、资历等因素。审稿人应明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并附上支持性论据。
  3.专业性评估。以专业的态度对稿件的创新性、科学性和实用性等进行评审。审稿人应当对研究方法是否恰当、科研设计是否合理、结果和结论是否准确以及是否存在政治问题、保密问题、学术不端问题等进行公正评价,并通过详实、准确的修改建议帮助作者提高稿件质量。
  4.退出原则。如果审稿人认为待审稿件与本人研究方向不符,或者对待审稿件内容不熟悉,无法对稿件质量准确把握和评价,或者因多种原因无法及时返回审稿意见,应立即做退审处理。
  5.利益冲突。审稿人应积极回避有利益冲突的稿件,不应审理竞争对手、有合作关系或其他关系的作者的稿件。审稿人发现待审稿件存在利益冲突,应立即进行退审处理,并在退审邮件中简要 说明情况。

Copyright © 《 智能系统学报》 编辑部
地址:(150001)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1号楼 电话:0451- 82534001、82518134 邮箱:tis@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