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信息
《智能系统学报》编委会副主任、中国水下机器人奠基人徐玉如院士病逝

发布人:mall 发布时间:2012/2/29 0:45:02  浏览次数:3512次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智能系统学报》编委会副主任,著名潜器与水下智能机器人技术专家,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玉如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2月17日上午11时53分不幸逝世,享年70岁。

      徐玉如院士1961年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自1972年起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曾任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中国海洋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船舶工程学会理事、哈尔滨市科协主席、哈尔滨工程大学水下智能机器人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席,是国家重点学科“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物设计制造”带头人,200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曾获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先进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劳动模范、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徐玉如院士胸怀祖国、情系教育、为人师表、无私奉献,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的水下机器人研究事业和教育事业,彰显了一名人民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的理想情操、高尚师德和人格魅力。徐玉如院士长期从事智能机器人研究,开展了许多具有开拓性的研究工作,在潜水器总体、船舶操纵与动力定位、水下智能机器人、微小型水下无人航行器等技术领域的系统集成、水动力分析、总体设计和动态仿真等关键技术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多项填补空白的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防科学技术奖、中船总公司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

      徐玉如院士治学治教严谨、学术造诣精深、学术成就卓著,为我国水下智能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深受业界同志、学校教师和学生爱戴。他生病住院甚至病重期间,仍然牵挂科研项目建设和学校发展,坚持指导青年教师开展科学研究,为党的教育事业倾尽心血。

     徐玉如同志的一生,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科学和教育事业的一生,是勤于思考、刻苦钻研、不断创造的一生,是艰苦奋斗、谦虚谨慎、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的逝世,是我国国防科技事业的重大损失,是我国水下机器人研究领域的重大损失,同时也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的重大损失。逝者已逝,精神永存,他以献身科学的崇高精神,鼓舞着更多地科研工作者继续努力,他以科学研究的辉煌成果,书写了一位科学家的精彩人生。


Copyright © 《 智能系统学报》 编辑部
地址:(150001)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1号楼 电话:0451- 82534001、82518134 邮箱:tis@vip.sina.com